中建网群 | 办公平台 | ENGLISH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建工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图片新闻
公司简介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解锁“硬核支部”建设“密码”
发布日期2022-09-26 字号:[ ]

  

  中建新疆建工党委以创建“建证力量·五强两到位”示范党支部为抓手从组织建设、人才队伍、技术攻关安全建造、优质履约等方面打造了21个党建融入生产经营样板

  实现党建引领,价值创造

  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实际载体,是国家“十四五”重点机场建设项目,是我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重点建设工程,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建新疆建工的“一号工程”。中建新疆建工一建承建机场交通中心项目包括换乘中心和敞开式停车库两大区域,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是航空枢纽的重要服务平台,在整个航站区规划中起着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停车库共设计停车位数量5520个,建成后将是新疆建筑面积最大的敞开式停车库。

  项目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11月28日,现有党员7名。项目党支部打造“114”的党建理念,围绕“一个中心”,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确定“一个目标”,创“鲁班奖”的目标;通过优质履约、锻造人才、党建联建、科技创新,筑牢攻坚堡垒,凝聚发展合力,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项目荣获全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优秀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文明号”、中建集团“建证力量·示范党支部” “青年文明号” “青年安全示范岗”等省部级以上集体和个人荣誉41项。2022年,项目助力新疆基础设施建设彰显央企担当的新闻首登中央电视台,进一步提升了中建新疆建工的品牌影响力,是名副其实的“硬核支部”。

  项目党支部通过“支部助力+N”模式,划分责任区、示范岗、创新工作室,全面推进优质履约、智慧建造,安全生产,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项目设计复杂、专业分包多、工程体量大、施工单位多、疫情等难点,党支部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梳理项目重点难点堵点,开展“攻坚”行动。支部以签订军令状、星级评比等方式,设立1个“党员先锋队”,7个“党员责任区”,攻坚小分队在项目重要节点、重大任务中,党员业务骨干带头在安全生产、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成本管控等重要版块攻坚克难。历经持续奋战,目前换乘中心主体已封顶,北车库(人防)正在进行负一层、负二层流水区段施工,合同节点履约率100%,在中建基础华东区组织的考核中荣获第一名,受到临空指挥部及项目公司的好评。

  项目党支部成立党员、青年创新工作室围绕项目科技攻关目标,制定计划,研究立项,以科技创新助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开展技术攻关,引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通过AI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了项目管理全过程智能化,成为中建新疆建工在新疆建筑行业中的首个“BIM5D+智慧工地”全过程综合应用项目,解决了多曲面空间桁架结构的设计、施工等技术难题,保障项目高效履约。截至目前,科研立项11项,产生成果36项。

  项目党支部开展“行为安全之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等活动,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区”,将项目生活区、办公区和现场划分多个党员安全责任区,网格化管理,严格执行安全“四检”制,多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开展专项隐患大排查,查隐患、讲安全、促整改,狠抓全面隐患排查,确保责任区安全,隐患整改率100%。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项目。

  融合共建 凝聚发展合力

  项目与甲方、监理、中建新疆建工内部等单位组建党建联盟,打造“建证民族团结,筑牢雪莲品格”党建联建品牌,构建了资源互通、服务互帮的工作格局,提升建工品牌影响力,助力市场开拓。

  围绕项目建设,项目支部与业主、甲方、监理、属地政府等外部单位联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在项目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拓展“红色朋友圈”。

  项目支部与中建新疆建工内部承建机场的单位联建,联合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业务交流等方式,推动资源共享,互帮互助。

  项目党支部与一建总部第二党支部联建,通过总部指导业务,基层反馈意见,建立上下沟通机制,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全面提升项目整体管理水平。

  荣获高新区(新市区)机场片区管委会飞机场社区党委优秀共建单位、乌市新市区机场片区管委会安新社区“共驻共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及“勇担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同心同德促发展·共驻共建树典范”锦旗。

  人才孵化 淬炼建筑精兵

  项目党支部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关注青年成长成才,通过思想引领、导师带徒、岗位历练等方式建立有效的跟踪培养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项目党支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书记与项目全体员工谈心谈话全覆盖,加强与员工沟通,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和诉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项目大讲堂,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

  项目进场以来,党支部按照青蓝“1+2+3”培养计划,为新入职员工配备技能导师和职业生涯导师,实施“六必会”(会识图、会编写方案、会编写交底、会懂规范、会提资源需求计划、会处理作业面问题)技能提升实践和“下班组实训”,定期谈心交流、定期述职、定期考核,快速提升青年人才能力素质。同时,以“青年创新工作室”为载体进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攻坚克难,带领项目青年集中打造以技术创新为发力点的复合型人才,以实绩实效彰显支部人才培育的战斗力。目前有13名近三年入职员工在重要岗位履责,“铁三角”和重点岗位培育已见成效。

  下一步机场交通中心项目党支部将积极探寻党员群众的兴趣点生产经营的着力点解决问题的落脚点做实、做强、做细党建工作全面攻坚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贡献“先锋”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新疆建工打造品牌项目
下一篇:匠心筑“饰”界 打造精品装饰工程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新疆建工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Copyright © 2017-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
公司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青年路239号   备案编号:[新ICP备13000821号]
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版本信息:XP6.1A-HHB